top of page

甫踏進學校大門,孩子們讀書的聲音迴盪於整片操場。「噔噔噔噔噔!」老師手拿鐵棒,大力敲響圓形的鐵板,提醒學生上課時間到了。

第一次見到學生,二十三張青澀的臉,二十三雙明眸隨著你的走動轉向。你朝他一笑,他微低著頭也對你莞爾一笑——純真、可愛,動人心弦。

中文是他們最擅長的科目。你說教唐詩吧,他們聽到詩名就直接啷啷背誦起來,嚇得你以為自己準備的教案都泡湯了。所幸的是,孩子懂得背誦的文章雖多,對文章的了解卻不深入。廣東話說「貴精不貴多」,教中文的老師都喜歡在孩子已懂的知識領域內補足。老師教得深入,孩子學得通透。

英文課是逗得老師最歡樂,卻也最煩惱的課。孩子的英文較弱,好像他們學過二十六個英文字母,但發音並不標準,單音節的字母,例如「R」,他們習慣用念中文字的方式來讀成雙音節「啊盧」。英文老師嘗試教導學生「store」,他們會讀成「士多」,當中所需要的耐性實在不言而喻了。

成長課的其中一個課題是「我的理想」。孩子的想法很多,他們會說:「我想上太空,因為有外星人,太空船。」老師會告訴他們,那種職業叫「太空人」,他就高高興興的寫在紙上。又有孩子說:「我想做女超人。」世上或者沒有超人,但至少我們知道,他願成為一個正義的人。想像的天空是無限的,尤其記得一個孩子的理想:「我想成為一座城堡,因為城堡實在太漂亮啦!」面對這許許多多的一臉童真,你說,我們又怎麼忍心把他們拉回現實呢。

最後一課,我們發了問卷給孩子。音樂課及創意課的所得評分最高,想是又唱又跳的活動教孩子難忘。其他學藝科目,例如中文、英文的評分雖沒非學術科目的分數高,但也看得出孩子的喜歡和滿意。上團前的辛勤準備,熬過幾個深宵達旦,如今想來,一切都值得了。

bottom of page